赞



能造出子弹是一回事;
能造出合格的子弹是另一回事;
能造出大批量合格的子弹则又是一回事。
不相信这一点的人一看就知道没下过生产线,总以为画出了设计稿,晒出了蓝图,发给工厂之后跟图纸一模一样的子弹就源源不断的从生产线上下来了。
你这个不叫工业制造,你这个是魔法。
这事儿充分说明在网上跟人讲道理是个多么巨大的挑战,在他认知里就不存在的东西,你很难给他讲清楚的。我也不打算费这个劲,只是简单说一下美国人怎么现在连个子弹都造不出来了。西格绍尔这事不是说美国人失去了制造子弹的能力,而是他的军工品控拉垮了。工艺上出了问题,比研发还要严重,研发落后你可以通过努力追赶赶上,工艺上拉垮你是基本没有办法弥补的。
这次炸膛暴露的是美军、美军工的全面拉垮,包括但是不限于以下三个方面:
1、枪支加工工艺失控;
2、子弹加工工艺失控;
3、兵员素质稀烂。

这是几枚子弹的剖面图,整个子弹生产最后一个步骤就是弹头、弹壳装配。

右侧漏斗形黄铜色的东西就是装的弹头,顺着漏斗掉下去,不锈钢色方块那里有个电磁箍,弹头掉下来就夹紧,与装有发射药、底火的弹壳对准以后,往里面一怼,完事儿。
这个步骤严格来说其实就是所谓的“过盈配合”。

sorry,放错了图,是这个:

就是所谓“大厂冻、小厂烧,路边摊用大锤敲”那个过盈配合,只不过子弹这东西你冻也不是、烧更不行,也只能硬怼。这里采用过盈配合的目的是确保弹头跟弹壳结合紧密,总不能动不动掉出来对吧?
西格绍尔这个子弹的问题在于过盈配合过程中,弹头夹持力不均匀,也就是刚才提到那个黄铜色的漏斗形器具,下面那个不锈钢色的电磁箍。这东西拆开以后其实就是两个电磁铁驱动的椭圆锥形夹具,弹头掉下来之前张开,掉下来之后电磁铁吸合、夹住弹头前部椭圆锥,提供一个夹持力。

好了。谜底揭穿了,这玩意儿要用到钕磁铁。
电磁作动器里需要用到大量稀土、稀有金属元素,并且可靠性越高的电磁作动器,越是消耗得多。很遗憾,这玩意儿现在只有中国有产能,而美国包括西格绍尔等等军工企业现在正好在吃制裁。
整个炸膛过程是这样的:
1、西格绍尔的枪本身加工工艺就不咋地,公差控制就是一坨屎,枪管枪膛的公差可能比较高,但枪机、卡榫的公差比较低,可以正常供弹、上膛却无法完全闭锁;
2、西格绍尔的子弹刚才说了,公差完全放飞自我,有一发超长(不合格)弹被枪机夹住,推进了枪膛,却因为过长导致没法闭锁。没法闭锁当然就没法击发,枪机闭锁不到位的时候击针是打不到底火的,卡弹了;
3、这个士兵素质堪忧,都没有退弹,直接拉枪栓排弹。
枪支卡弹,卡了没有击发的子弹,这时候必须要先卸下弹匣、弹链、弹鼓。这特么是个常识,常识你知道不?就是俊福都应该知道的东西啊!新兵蛋子摸枪第一课:出现卡弹先卸弹匣,你特么都是机枪射手了你不知道?
天黑?天黑怎么了?天黑你就不会卸弹匣弹链弹鼓了?
这不是眼瞎了都会的事情吗?

于是事情就悲剧了:
俊福机枪手在没有卸弹链的前提下猛拉枪栓/拉机柄,XM250这个破枪有个要命的缺陷,子弹没击发的时候枪机很容易抓不住弹壳后沿,导致滑脱。拉机柄继续向后、抓住下一发子弹、怼回去,弹头前部尖锐,怼还在枪膛里的上一发子弹底火导致击发。
然后前一发子弹闭锁还不到位,这时候击发,火药气体乒乓往射手的脸上喷,悲剧了。
总之,这就是个俊福军工厂用俊福工艺造的俊福枪在一个俊福士兵手里发生的俊福事故。
请允悲。
END
赞
赞



